close

 火鍋湯底越煮越毒,解毒吃芭樂、柑橘

寒流來襲又濕又冷,人人都想吃火鍋;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表示,火鍋若是煮超過90分鐘就不建議再喝,因為它會釋放出有毒物質,火鍋食材要盡量選新鮮的葉菜或肉,少用人工再製火鍋料,另外吃完火鍋後可以吃芭樂或柑橘類水果來平衡。

譚敦慈說,火鍋煮了90分鐘,亞硝酸鹽會飆升10倍,會增加中毒及致癌的危險,火鍋湯中食材煮久了,湯裡面的高鈉、高磷、高普林、高油脂,對腎臟病、痛風、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的人傷害很大。

火鍋湯底方面,若用大骨熬湯,重金屬90%在骨頭裡,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中,有毒物質就會跑出來,建議最好用蔬菜熬高湯;建議吃天然的食物,不要吃加工的,像是魚片、肉片、蝦子,就能減少攝取很多硝酸鹽、磷及鈉。

此外酸菜白肉火鍋內的酸菜屬於醃漬類,硝酸鹽會上升到10倍,酸菜及泡菜最好先徹底清洗、燙過,會比較安全,硝酸鹽本身並不是這麼毒,如果碰到胺類時,像魷魚、紅肉、香腸,又加上腸胃道的PH值,很容易就會變成亞硝胺,增加腸胃道癌症風險。

譚敦慈指出,青菜在種植的過程中,可能加入氮肥,有些含硝酸鹽的青菜,譬如莧菜、青江菜、小白菜、小芥藍、白蘿蔔,長時間煮的話,硝酸鹽就溶到湯裡,必須用清水汆燙,去除裡面的亞硝酸鹽後再放到火鍋裡。

火鍋料很多都是再製品,像魚丸、魚餃、蝦餃,為了要防腐,增加口感,會加入磷酸鹽,對於腎臟病人來說,磷是很可怕的,必須吃鈣片去結合它,才不會傷害血管。

 

更多詳細資訊請上iCare愛健康:http://www.icare99.com.tw/

arrow
arrow

    玩石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