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麗菜試栽的應許之地(三)

 

過年期間,採收後的高麗菜植株竟然由旁枝蹦出嫩芽來繼續生長,甚至開出花來了!

 

3/15/2014 已開花的高麗菜經過月餘,竟結出菜籽來了! 實景照片稍後再補上〜〜〜

大概還沒有一個自然農夫曾經嘗試將高麗菜種到結出菜籽來吧!

我並不是想省那一株$1.5的高麗菜苗錢,只是想試試從高麗菜籽到幼苗植株親自培育看看。看看這些自己留菜籽不施化肥、農葯的有機高麗菜,是否會比市售菜苗長得好、耐蟲害?!純粹出自好奇試驗罷了〜自然農法裏不是鼓勵農夫自留種籽,以獲得抗病蟲害更強的基因得以延續下去嗎?!

高麗菜採收後,整整又過了三個月,總算讓我親眼看到它結出菜籽來了。自從回鄉務農以來有機高麗菜順利採收是一次驚喜,剩下來的殘莖葉梗竟然能開花結籽,這又是另外一個驚喜。

剛開始還不是很有把握這些有機高麗菜可以在自然狀態下順利結出菜籽來,也不知道高麗菜籽會如何長出。除了菜苗培育場所外,一般農民所接觸到的都是已經長到10多公分的三、四葉幼苗植株。尤其當從幼苗種植80〜90天高麗菜結球採收後,留下來的莖葉沒有剷除而任其生長,其莖、葉或遭蟲咬得坑坑疤疤,而且在一月〜三月的旱季期間除了偶有晨間露水之外,沒給它刻意灌溉,想不到高麗菜的生命力竟然如此強韌。

誰說食用蔬菜的生命力不如雜草?我倒是認為所有葉菜類植物的生命力也和雜草一樣〜都很強韌,只是蟲害比較喜歡與人類爭食葉菜類的莖與葉,其實這並不影響葉菜類植物傳宗接代的繁殖力。菜圃裡這些有機高麗菜採收後,在不施肥給水的情況下仍然繼續開花結菜籽足以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石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