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寒 養殖業者搶收

寒流到週四

〔自由時報記者林國賢/綜合報導〕馬年首波寒流報到,雲林地區昨日下午氣溫急速下降,雲林縣府農業處提醒農漁民寒流持續到週四,虱目魚、瓜果類嫩苗等抗寒力較弱農漁物,要特別小心防寒。

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說,春節假期期間高溫炎熱,若這波寒流如氣象預測,出現十度以下低溫,溫差高達將近廿度,可能對農作物帶來傷害,尤其是種進行種植的蔬菜,要加強防風、防寒工作,減少損害。

吳曜宇表示,變天氣對瓜果類、葉菜類等傷害最大,尤其是剛種下的瓜苗,加強覆蓋膠布等防寒措施,在北側迎風面築起稻草圍籬,縮小溫差變化;剛種蔬菜苗的農民說,菜苗還相當脆弱,希望這波寒流不要夾帶大雨,造成重大損失。

西螺果菜市場上週拍賣均價每公斤十四元,市場分析蔬菜供應大於需求,但學校即將開學,加上裡作蔬菜季節結束,菜價有機會回穩,至於漲跌輻度,須視這波寒流對農作物影響。

林姓養殖業捕撈台灣鯛出售,他說,雖台灣鯛較不怕冷,仍會因溫水太低,降低食欲與抵抗力,加上電費漲及飼料貴,多養一天成本增加好幾千元,趕緊僱工搶收,避免成本增加。

養殖文蛤業者丁坤成表示,年節前數波寒流,雲林地區凍斃近二萬尾虱目魚,業者大多已經完成各種防寒措施,只能期待老天爺照顧,降低寒流威力,不要帶來損害。

 

 

冷到爆魚凍死 21歲青年也猝死

 

(中央社11日綜合報導)這波寒流凍翻全台,新竹出現攝氏6.9度低溫,雲林傳出虱目魚凍斃災情;全台數十人疑因低溫猝死,一人還是21歲的年輕人。

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清晨到上午,台南以北及宜蘭氣溫都在10度以下。上午氣溫回升有限,到上午10時,嘉羲以北仍在10度以下,其他地區10度到13度。新竹出現入冬最低溫的6.9度。

玉山昨天降雪超過8小時,合歡山也降雪,連太平山也在今天凌晨降雪。

台北市消防局統計,從8日到10日有15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8人因疑似中風而送醫;台中市緊急醫療救護資訊系統統計,3天來猝死個案共10人,年齡均在48至78歲間,但有一人為21歲的青年男子。

醫護人員表示,這名21歲的張姓男子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疑因天氣太冷發病,到院前就已無呼吸心跳。

寒流來襲,連日低溫籠罩沿海養殖魚塭,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呼籲漁民加強魚塭保溫、防寒。

漁民表示,虱目魚零星凍死100多尾,但是若持續低溫,吳郭魚、虱目魚等不耐寒魚種,即使提升水溫,恐怕會撐不住。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表示,前一波寒流來襲時,大部分在淺棚魚塭養殖過冬的虱目魚已經凍死;昨天起台南地區氣溫驟降,部分魚塭又傳出有魚凍死,憂心持續天寒恐導致虱目魚價格上漲。1030211

太平山也下雪了 (圖)

 

 

高麗菜刨絲小撇步

 

高麗菜保存(保鮮)

 菜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石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