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27

       開過車的朋友或許都有這個經驗, 當愛車稍有年紀之後, 多少都會發生車子漏油的問題, 而最常發生的就是維持動力方向盤運作的POWER油逐漸漏失. 表面上看這問題看似不大 ~ 有人或許會認為都老車一部了, 難免會有漏油情形, 漏油再加就好了, 看他漏多少我再補多少. 這樣消極處理的結果可是會造成日後其他零件容易損壞, 甚至影響行車的安全問題.

       問題來了:  表面上看只不過是單純POWER油漏失問題, 但因為其油漬滴漏、噴濺到車子其他的橡膠機件上, 腐蝕的化學作用隨著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進行著, 等到車主發覺車況有異狀時, 一般來講都會看到非常嚴重的腐蝕結果. 輕則要你破費大修, 重則影響行車安全. 實在是輕忽不得呀 !

       個人就有兩次切身的經驗, 分享如下 :

(1) 第一次發現愛車動力方向盤POWER油逐漸漏失時, 沒有太在意它. 只補充添加一般的POWER油, 以為沒事車子繼續開. 而我的愛車第一次是用車子在行進中轉向時的 嘎! 嘎! 聲響來警告我. 等到嘎! 嘎! 聲頻繁到很困擾時, 車子進廠一檢查才發現 : 右前輪軸承的橡膠軸封已因沾上油漬日久而腐蝕破損嚴重, 車輪軸承因失去橡膠軸封的保護已損壞產生轉向時的 嘎! 嘎! 聲; 油漬也同時噴濺到輪胎內側有些時日了。當修車師傅拆下右前輪時, 我當場嚇了一跳, 輪胎內側怎麼會腐蝕成這幅模樣 ~ 當時沒帶相機, 也忘了拍照存查, 只能事後補建模擬圖. (但光從輪胎外側看還好好的, 胎面沒有龜裂, 胎紋也夠深, 沒有人會相信它開在路上是危險的). 心裡想 : 好哩加在, 這要是讓愛車繼續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不知何時會突然發生爆胎事故 !  花了一筆修理費(POWER油、前輪軸承、換輪胎)後, 事情暫時得到解決.

      

       第一次_右前輪胎內側受到POWER油漬噴濺模擬 :

                   軸承橡膠軸封(可將泥沙及水分隔絕在外, 以保護滾珠軸承不受塵埃與水的侵蝕)

 

 

(2)第二次(也就是最近這一次), 發現愛車還是繼續會或多或少的在漏失POWER油, 起初車子發動後, 就會聽方向盤傳來 刷~ 刷~ 刷~ 刷~ 的聲音(聽到刷~ 刷~ 聲時別高興! 車子可不會自動幫你洗車).  剛開始也沒太理會它. 等到刷~ 刷~ 刷~ 的聲音變成嘎~ 嘎~ 嘎~ 聲響 伴隨著叩! 叩! 叩! 聲 齊奏交響樂時, 我知道車子又得進廠檢查了. 這一次呈現在我眼前的卻是, 左前輪防傾桿固定橡皮墊因腐蝕斷裂而脫落(見圖, 金屬碰撞是 叩! 叩! 叩! 聲響的由來). 在詢問過修車師傅的意見後, 才知道愛車的動力方向機總成(主機)油封墊片應該早已有漏油現象, 所以會造成或多或少的POWER油漏失. 雖然只是油封墊片的問題, 卻因為動力方向主機的油封墊片為不可更換之細部零件, 必須更換整個方向主機而且需要拆解其週邊很多零組件才能進行更換, 是項耗時大工程, 更換工資並不便宜(總共約七、八千元跑不掉). 

聽師父建議的權宜之計: 可以先添加價格稍貴的POWER+止漏劑油試試, 看看能否發揮止漏功效, 再決定是不是要花大錢來更換整個動力方向主機。否則時日久了像今天這橡皮墊腐蝕斷裂情形可能會再度發生, 因為橡膠 橡皮材質一沾到油漬會起化學作用產生腐蝕現象. 到時候又是那個含橡膠的零組件必須更換就不得而知了. 這不免又讓我想起前次右前輪胎內側嚴重腐蝕的情形, 那真是太可怕了!  

       另一糟糕的情況是: 如果動力方向盤的POWER油漏失太快,而卻又忘了添加,車子繼續開硬撐的結果將會造成方向主機動力轉向泵的損壞,那可又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了。

      

       第二次_左前輪防傾桿固定橡皮墊腐蝕維修圖片 :

               防傾桿固定橡皮墊受腐蝕斷裂而脫落, 行駛中產生金屬碰撞 叩! 叩! 聲響.

 

     更換下來的防傾桿固定橡皮墊: 左邊為因油漬侵蝕而斷裂者

 

                                            已更換新品的固定橡皮墊  但尚未以螺絲固定.

 

                          已更換新品的固定橡皮墊  且已完成螺絲固定.

       

       在這次愛車維修完成之後, 我還特別叮嚀修車師傅要記得將車子底盤下的油漬清潔乾淨, 以免「油漬」再度作祟 〜 如果車主沒在現場督促特別吩咐, 我很難相信有那一個修車師傅會徹底做好這項清潔工作, 那麼即使不再發生漏油, 橡膠被腐蝕的問題很容易又因殘留的油漬而「油」然而生了 〜 我可不想經歷如同某些交通意外事故的報導裡, 車子在高速行駛下無緣無故意外爆胎 或 車主事發後常說的一句充滿納悶的話 : 奇怪! 我這台車才剛進廠保養(或整理)過沒多久, 怎麼會這樣 !? #%@&#

       這就是為什麼幾乎每一次愛車送廠維修時, 我都會盡可能抽空或請假在一旁陪著修車師傅, 東看看西問問, 一方面瞭解愛車的實際車況 〜 那一個機構壞了?換了什麼零件?有什麼該注意的?順便也跟著師傅學到了一些簡易的車輛檢查與故障排除。在我個人認為:為了確保行車安全及對自己愛車的瞭解, 這個時間花費是絕對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石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