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冷寒流襲,用電要注意;

瓦特算仔細,祝融遠離你。

 

電暖器耗電高 獨立插頭也有風險

 

內湖的火警起火原因疑似就是電暖器使用過量,一台電暖器耗費的電功率動輒1千瓦以上,就是因為用電量高,就算插在獨立插頭另一個插座最好得空著,絕對不能和其他高電量的電器共同使用,否則會提高意外發生的風險。

打開電暖器變得好暖活,但翻開標籤,小小一台消耗的電功率卻要1200瓦,反觀容納600公升的大型冰箱,卻只需要300瓦,電暖器的耗電量比冰箱足足多了四倍,怕電量負載過大,但明明就是獨立插座沒有用延長線,為什麼也會有危險,舉例來說就像這牆有四個獨立插座,但其實他們都是相同迴路,用電量高的電器不能同時插在一起,碰到老舊公寓能使用的電功率大約是33000瓦,電視、冰箱、電腦、電燈都開就占掉5000瓦,耗電量高的洗衣機、除濕機、熱水器又占掉8000瓦,電磁爐、微波爐、吹風機再使用就只剩10000瓦不到,這個時候新型電暖器擺上三台,尤其是這種新型的葉片式電暖器,受熱範圍雖然大,但用電量最高,傳統的鹵素燈電暖器電量較低,但表面燒紅的鐵網容易燙傷人,專家呼籲,電暖器絕不能插在延長線上,費電量高的電器也得分不同的迴路插,小地方大仔細,意外就不會找上你。

 

 

〜 一般人使用高耗電量的電器產品時通常欠缺用電常識:高耗電量的電器最好要插在專用插座上使用。一般用電會過量、超載使用都是民眾誤以為一個獨立插座就可以承受千瓦以上的電器使用。而以往電力公司的用電宣導只提醒民眾注意延長線的使用,容易引人錯誤認知。
正確的用電常識是:電路迴路可以承受的總瓦特數、功耗(耗電)大小是以家中開關箱內每一個開關迴路來分別計算的。同一個開關迴路往往是接到數個牆壁插座及照明燈座上的,所以安全的總耗電量計算是要以同一個迴路所連接的(數個)牆壁插座及照明燈座的用電量總合。同一迴路的全部消耗電力要一起加總起來算才安全(20A迴路不要超過2200W)。

〜 還記得在鄉下阿嬤用白炙燈幫剛岀身的小雛雞保溫取暖的年代嗎? 就照明的能源效率來說,一般的普通燈泡(白炙燈)雖然比省電燈泡、LED燈泡來得耗電、易發熱,但是它"易發熱"的缺點在冬天寒流來襲時就變成特點了。常常有人在冬天寒流來時,適時多點幾盞普通燈泡(60W~100W),既可取代一般(高耗電的)電暖器,又可以提供充足照明(省下照明電費),真是一舉兩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石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