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此篇報導之後,才知道環境保護除了要減少產品的「碳足跡」之外,還要注意「水足跡」。

 

遠離乾旱 吃水果少榨汁

 

中國時報【陳芃╱台北報導】

天然食物不僅比加工食品健康,「水足跡」也省不少!北市環保局舉例,種1顆柳橙需要約50公升的水,可是生產一瓶果汁卻要耗水170公升,足足多了2倍。台灣是全世界第18名缺水的國家,民眾多食用天然食品不僅對身體好,也能減少水足跡。

環保局表示,水足跡概念是由荷蘭的水資源專家Arjen Y.Hoekstra提出,代表一個商品製造過程中消耗水資源的程度。水足跡越小,代表產品對水資源的消耗越低。

據國外統計,種1顆70克重的番茄,水足跡是13公升;如果用番茄等材料做150克的漢堡,耗水量為2400公升。生產1顆100克的馬鈴薯,需要25公升的水;製作200克的洋芋片,水足跡則是185公升。

類似的統計還有生產1瓶200cc的柳橙汁要耗水170公升,可是種1顆100克的柳橙,僅耗水50公升。另250cc的啤酒水足跡是75公升,200cc的牛奶更要耗水200公升。就連製造600cc的瓶裝水,也會產生高達1萬500cc的水足跡。

環保局表示,據水利署統計,台灣年平均雨量達2510公釐,是全球平均值的2.6倍;可是人均可用水量只有全球平均值的1/6,是全世界第18位缺水的國家。因為動物需要大量的水和糧食,所以畜牧產品會比農產品的水足跡高。

環保局也說,基於環保和健康考量,建議民眾多選擇天然食材或植物類的食品,以減少水資源消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石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